【楼诚】soulmate


#不连贯叙事#


阿诚曾经问过明楼是什么时候中意自己的。
他一本正经装傻:“你为人稳重,做事我一向放心,自然是一直中意的。”
咬了咬下唇,“我说的是喜欢…”
明楼不答反问:“你什么时候喜欢吃大米的?”
阿诚有点儿愣,还是老老实实回答:“来了明家以后…具体什么时候我怎么记得住。”
“对啊,那你还问我。这种久远的事情,我怎么记得住。”
“……”他惯擅长一本正经耍无赖。

阿诚自己脑内补了一下:大概是因为自己喜欢吃米,他也一样,觉得自己和他兴趣相投,哦…想想还挺有道理的…然后就莫名其妙信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越强大的人软肋越少,可越强大的人,能称之为命门的东西也越致命。恐慌越少,恐慌来临时,就越孤独。
明楼就是这样的人。
他永远游刃有余。永远波澜不惊。但人非铁铸,明楼自己知道,他紧张到绷直的时候,手里总会下意识地握紧什么东西。一般是钢笔,怀表。心虚的时候看一眼,也是认真抑或云淡风轻的样子。

1940年六月,明楼在刺眼的太阳中正式投身上海的黑暗。
第一次经济会议,日本高官,伪政府首脑,记者报馆三教九流全来了。饶是他见惯了大场面,当伪装的心虚、专业的经济分析和国仇家恨密密在心里搅成一团的时候,他还是去摸胸前的钢笔,打算握在手里比划一番,完美的张扬的专家样子。

可是钢笔呢?
哦,是了。这礼服是临时换上的。前襟口袋是假的。
手开始抖起来。
虽然这抖动几不可视。
这时候阿诚从人海中走来。至少是明楼眼中的人海。
阿诚轻飘飘地递给他钢笔:“先生,刚才掉了。”然后侧身的一瞬间,自己的身体挡着,紧紧地握了一下他湿冷的掌心。
很多年后明楼都在想,他是怎么看出来的呢?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多年以后的明家的家宴上,他们俩的关系,已不再那么讳莫如深。
明镜无奈地看着明楼。
“给你介绍那么多姑娘你都不喜欢,倒是什么时候打上了阿诚的主意?”
他怕明楼不愿意说,自己讷讷开口:“我第一次吃…”
明楼对他微微摇了摇头笑笑,算作制止。转头看着大姐,说得无比认真,又好像无比随意。
“1940年6月2日,他从人群中把我捡起来,还给我。”

然后与我并肩而立。

大姐听的一头雾水,索性懒得问她这一会插科打诨,一会又深藏不露的弟弟。

阿诚听完没说话,默默嚼着白米饭,便觉得人生虽不尽顺遂,但得一人如此,便已知足。

Some people are worth melting for.

评论

热度(5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桃花涼九九 | Powered by LOFTER